Skip to main content
2018屏東大博物館雙年論壇

南風思潮

文化是一條長河

奔流族群的歷史脈絡

文化是一條長河,奔流族群的歷史脈絡,
吸納大武群山的奇思異想,
當風起時,南方的思潮匯流成海,
成為一座名為屏東的
大博物館。

南風思潮-2018屏東大博物館雙年論壇
時間:2018/08/25(六)~2018/08/26(日)
地點:屏東演藝廳210多功能排練室(屏東市民生路4-17號)

|協力館舍|
臺灣排灣族雕刻館、魯凱族文物館、屏東美術館、勝利星村 V.I.P Zone、阿緱地方文化館、崇蘭昌黎殿、屏東縣鄉土藝術館、屏東戲曲故事館、恆春民謠館、屏東旅遊文學館、屏東縣政府原住民文化會館、泰武鄉圖書文物館

Intro

南風思潮-屏東大博物館計畫

南風思潮將以大博物館揭開序幕,來聽聽一座見證台灣製菸工業的老菸廠如何華麗轉身成為屏東第一座縣級博物館。

吳明榮 處長 /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Section 1

南方風土-另類空間的藝術實踐

蔡佩桂老師將從「譜普市」計畫探討如何通過虛擬城市與桌遊的概念,來回應高雄八一氣爆後的種種議題。

蔡佩桂 助理教授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

Section 2

南山烏托-從山野裡長出的夢

「說自己故事的最真實,也是最好的故事!」在城市的部落青年與不被定義的生活家,來看看兩位不同背景的原住民創作者,怎麼一樣從土地裡獲得靈感養分和祝福。

劉大衛 共同創辦人 / Hbun/河文 原住民生活工場、拿鞘/Nature

峨塞.達給伐歷得 生活家 / 大社部落 峨塞傳藝工坊

Section 3

透南反潮-半熟世代的城鄉共構

鼎堯說「改變視角,將土溝村放在地圖中央,你會發現土溝村不再是邊陲的小村莊,而是世界的中心。」敬業則說「如果把文化比喻成土壤,那鹿港絕對是充滿豐沛文化元素的沃土。」快來聽聽兩位已經不年輕的半熟世代如何用不同但一樣當代的方式實踐地方創生。

張敬業 執行長 / 鹿港囝仔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黃鼎堯 執行長 / 優雅農夫藝術工廠

Section 4

南面潮騷-吟詠族群的記憶歌謠

不論是哪種族群,音樂總是跨越語言的,週末午後,快來聽聽曉君渾厚的聲音與俐綾老師細緻的溫暖,感受不同文化共同的傳承堅定力量。

Aling邱俐綾 / 客籍創作歌手、屏東竹田國小老師

戴曉君 Tai Siao-Chun / 新生代排灣族音樂創作歌手

指導
文化部
主辦
屏東縣政府
承辦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執行
屏東縣愛鄉協會、開譜國際TopCape
整合策劃
屏東縣愛鄉協會、開譜國際TopCape
舞台統籌
哈雷音樂媒體規劃團隊
視覺攝影
梁偉樂
動態攝影
張沛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