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屏東市百年街廓藏寶圖

穿越阿緱-在街區與回憶之間

暫且未曾想起的過去

屏東城中城

屏東市,有沒有讓你感動的記憶?
屏東公園內留存神社前的小橋流水依舊
屏東的空軍宿舍群是當前占地最大的日式木造眷村
而這裡,有一座「城中城」,是你暫且未曾想起的過去。

文史控畫家陳信宏在《南國之薰風~屏東市五十名所》長幅畫作之後又新詮釋,選出10種觀看屏東從阿猴社至阿緱的各種文化地景,層疊出消逝與存在的記憶與現實,10幅手繪搭配文學博士古佳峻撰寫小說般的短文,穿越實虛,讓讀者站在屏東市街頭也能有一點點的感動,認識曾有過的公會堂、市役所、醫院或電影院。

雙開式的版面設計

更能飽覽屏東的時光地景

屏東縣愛鄉協會

從黑道故鄉到宜居城市、從三代同堂到民力奮起,屏東縣愛鄉協會用溫柔而堅持的力量,陪屏東走過漫長的20年。1995至1996年間,屏東縣地方首長相繼爆發殺人案、工程弊案,屏東陷入代理縣長、代理議長與代理市長「三代同堂」的窘境,屏東也被冠上「黑道的故鄉」污名。地方政府的失能激起屏東人的憤慨,當時各地屏東遊子紛紛由各地回到家鄉,想為屏東盡一己之力,屏東縣愛鄉協會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創立。屏東是愛鄉協會最甜蜜的負荷,回首萬年溪、屏東糖廠、眷村保留、阿猴城門、屏東公園等城鄉營造行動,愛鄉協會以溫柔的呼喚、堅持的毅力,成為屏東改變的力量。


陳信宏
繪圖

1973出生,臺灣屏東人。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畢業。熱愛土地,無可救藥的老屋控及文史控,喜歡在臺灣各地旅行速寫,擅長碳精筆、水彩素描。作品受邀2017年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社區藝術巡迴展「速寫美學」,繪有「南國之薰風~屏東市五十名所」。


古佳峻
文字

1981年出生,臺灣花蓮人。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博士,目前為屏東縣愛鄉協會理事長,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總中心助理教授級研究員。曾任《撫浪屏東》雙月刊主編,編撰有《鄉民的力量‧愛鄉20×20─屏東縣愛鄉協會20週年回顧書》、《漫遊鹽埔:尋花問果探秘境》、《南風博物─屏東大博物館俱樂部》等書,FACEBOOK 粉絲頁「如粿說」。

屏東市

有沒有讓你感動的記憶?

發行
屏東縣愛鄉協會
繪圖
陳信宏
文字
古佳峻
整合策劃
屏東縣愛鄉協會
整合行銷
開譜國際TopCape
視覺攝影
梁偉樂